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每日一讀 w/o May 24。圖書分享

這個星期閱讀時發生了一件小插曲,當初令我摸不著頭腦,後來向專業人士問個明白,也學會下次避免同類事情發生。
 
話說有天Son son在我們的房間,而我正在閱讀No! David 的小冊紙,Son son見狀當然要求要我手上的小冊紙,於是我便給遞給她,接著走到古廳書櫃拿了No! David圖書跟她讀,當時她很認真的一邊聽我閱讀,一邊看著圖畫,後來更哭起來,嚇得我跟Son爸立即停止閱讀並安慰著她,Son 爸即時說相信是故事太過負面,常常出現 “No”這個字,所以牽動了Son son的情緒,當時我不明白,因為這不是Son son第一次接觸此書,而上次閱讀的經驗也不錯。
 
後來向提倡兒童閱讀的專業人士請教,她也認同Son爸的觀點,就是說負面的內容牽動了Son son的情緒,暫時停止閱讀該書並安撫一下Son son的情緒便可,也要注意讓寶寶享受閱讀。而我亦相信Son son日漸長大更懂事,明白圖書所說的事,所以看到主角David常常犯錯受責備感到傷心。
 
10 Hungry Rabbits  - Anita Lobel (借自香港公共圖書館)

兔子是Son son喜愛的動物之一,故事大綱就是記述10隻肚子餓的兔子外出找食材讓兔媽媽煮美味的熱湯,由" One big purple cabbage, Two white onions一直數至10"。圖畫很美很有英國風,是本很好介紹計數算及顏色的幼教讀物,相信當Son son長大一點我會再到圖書館翻借此書。


Senses

朋友轉送的一本書,就是簡單數頁介紹5感,眼、耳、口、鼻及手的功用,圖片採舛如仙子般的寶寶照片,非常可愛,Son son當然也有親吻書中主角!


Do you want to be my friend - Eric Carle

Eric Carle的圖書館非常出名,相信不少寶寶也是作者的粉絲,就連我自己也愈來愈愛上他的作品,實在特別又給予驚喜的感覺。此書就只有第一首的一句文字"Do you want to be my friend?",接著就只有圖畫,開始的一頁就是動物的尾巴,而每揭一頁左邊就是一隻動物的上半身,右邊就是另一隻的尾部,好讓寶寶猜猜單從尾巴能否說出動物的名稱,相信日後這會是一本很好的互動讀物!
 


1,2,3 to the Zoo - Eric Carle

這也是一本沒有文字的書,也是為寶寶介紹動物及計算的書籍,由一開始的1隻大象,到最後的10隻雀鳥,原來所有動物正在乘火車前往動物園,而最後一頁就是動物園的全貌!



Rosie's Hat - Julia Donaldson

這個故事橫跨主角由童年至長大成人,是關於她、她的帽子以及風的故事,一次她戴帽子在懸崖邊走著被風吹走帽子,長大後她投身消防,在一次任務中找到失去多年的帽子。句子非常押韻,而且圖畫優雅。
 

Hide and Seek Ribbon Book - Ladybird

這本圖書跟Do you want to be my friend有點相似,也是採用動物的尾部作引子,吸引寶寶繼續查看探索,而且也有相同顏色的絲帶作連貫,也提供手的感觀體驗。
 

寶寶學說話 : 咦? - 童嘉 (借自香港公共圖書館)

書本的簡介說相當適合正在牙牙學語的寶寶,在父母的陪伴下,練習疑問句的詞彙與句型,開發寶寶天生好奇與探索的天賦,同時,寶寶還可以學習認知動物。沒錯,Son son非常喜歡書中的動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