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大棗紅棗糕 (附食譜)

有不足10天便到羊年真是十分期待,上年馬年腹大便便的我就只是做了一款馬蹄糕,今年打算嘗試多做幾款。

繼馬蹄糕後,紅棗糕便是我的第二最愛,紅棗營養價值非常高,能保護肝臟, 若適當善用紅棗,對身體的助益很大。紅棗含有蛋白質、維生素A及C等多種豐富的營養成份, 有保護肝臟,增強體力的作用。 平日我都很喜歡飲紅棗水滋補一番。



昨晚初次動手做紅棗糕,工夫跟準備馬蹄糕差不多,馬蹄糕需時去皮及切粒,而紅棗糕則需時按壓紅棗蓉,我是用了大棗紅糖,據說大棗有助治療疲勞,刺激食慾和身陳代謝亦有助燃燒脂肪,我選用大棗紅糖所以顏色會比較深色一點。剩下的一大碗紅棗蓉我今天帶回公司準備用來沖紅棗水,減少浪費。



湊巧Son爸昨晚回家時紅棗糕剛剛做好,他嘗試過都覺得味道不錯,不是太甜及質感煙韌香。繼而他問我為何不做蘿蔔
糕呢?看來是時候研究一下吧。有點期待Son son長大時跟她一起做糕點。



材料:
去核紅棗 250g 
水 800ml
大棗紅糖 100g
木薯粉 160g 
糯米粉 40g
馬蹄粉 20g


製法:
1.      燒滾水,加入去核紅棗至滾起,轉小火加蓋煮30分鐘熄火,再焗1小時

2.      隔出400ml紅棗水並用湯匙按壓紅棗以擠出更多紅棗水及蓉,過篩數次隔去雜質 (我過了2),剩下400ml紅棗水及少許棗蓉

3.      倒回紅棗水入鍋中,再加入紅糖直至紅糖溶化,放涼備用

4.      拌勻所有粉並過,再逐少加入紅棗水,由於馬蹄粉比較粗粒,最後將馬蹄粉一併倒入粉漿中,再將所有粉漿過篩一次可令粉粒完全拌勻

5. 蒸盤塗油,倒入粉漿

6. 隔水中火蒸1小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