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About Flash Card

還記得懷孕中的我常常報名參加那些產前講座吸收有關知識及資訊,畢竟是第一胎,未免會緊張一點,本著聽多一點知多一點的心態參加了很多不同機構舉辦的各類大大小小講座。當時我就是經常瀏覽有關各大尿片及奶粉品牌的網頁,留意他們舉行免費講座的時間及內容。有些熱門的講座或工作坊都非常受歡迎,例如當中會提供玩具寶寶予每對準父母實習、或在場有專業陪月員進行指導,都會吸引很多準媽媽報名,我更試過有些講座報名第2次才被抽中。身邊有些第一次準備初為人父母的朋友,我都會向他們推薦當中一些講座,我亦強烈鼓勵作為另一半的都應該陪同參加,可以從中了解懷孕婦女的心情,以及透過參加講座可以互相取得一些共識,讓太太感受到先生的支持,我亦很高興Son爸當時也陪伴我出席過不少講座。

非常深刻第一次參加免費講座,由於當時擔心Son爸以為我是個怪獸家長所以沒有刻意邀請他陪同出席,但當講座完結後我非常後悔,因為講座的內容相當精彩,於是立即與Son爸分享當中一些內容並決定再次報名,好讓Son爸也感受一下完整的講座。講座名稱是「成為孩子的親切老師」,當中包括介紹親子溝通、早教理念、兒童心理學及閃咭運用等。

還記得我第一次聽完那個講座,我也立即推介予身邊同是懷孕的朋友,他們參加後都覺得不錯,還立即報名參加需要收費的深造課程。當我與Son爸一起出席那個入門講座後,我們亦也報名參加一共9小時的課程。


當中那些理論與知識對於我倆都既新鮮且陌生,什麼幼兒飲食、早教、按摩等,聽完都一頭霧水,幸好老師提供資料可讓我現在也不時拿出來重溫,其實我們當時都本著趁有時間就聽多一點的心態去參加。對於「早教」這個課題訪間已有很多議,怎麼取得一個「平衡」其實是取決於父母的看法,亦都是應該因應小朋友的性格特質,我倆都希望小朋友可以在開心愉快的學習環境下成長,但又因為香港的既定教育制度,傳統學校一貫的教育模式,未必可以那般完美,想必當中的過程未免會帶給家長及小朋友壓力。所以我倆都覺得在環境許可的情況下都會讓Son son先作嘗試,再觀察及後的進展。

完成9小時的課程我們也一併購買閃咭(Flash card),雖說是需要相當多的時間每天定時與寶寶學習,但因我並非是全職媽媽,我也只好盡量每天抽時間讓Son son看看,曾經有說以閃咭教授的小朋友會過度活躍,所以應用的時候都要觀察小朋友的全面情況。



我也只是每天做一至二次,而Son son也不是每次都會專心看著,但有時亦非常雀躍,更會似是要求我多做一次。我不會奢望Son son會很快會認識那些生字,但我希望藉著閃咭可以引起Son son對文字的興趣。單單看著這幾張相片,可以看到Son son似乎對閃咭充滿好感,更鼓勵我每天繼續跟她做這練習。




有關免費講座

有關閃咭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