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

幼兒湯品:淮山茨實杞子牛鰍魚湯

又是有營魚湯時間!這次選用的是其貌不揚的牛鰍魚,牛鰍魚頭硬、皮厚、嘴尖,似是一個長形倒三角,雖然牛鰍魚外貌不討好,但牠擁有高蛋白、低脂肪的特點,而且其膠質亦有養顏功效。

牛鰍魚是常用魚湯材料之一,有補脾益胃的功效,也適合氣血不足的人食用。加入明目補養肝腎的杞子、健脾益胃的淮山及茨實、潤肺止咳潤腸通便的南北杏,成為一款老少咸宜的湯水,而且味道香甜,難怪Son son再三添飲。
 


這個湯水也可加入健脾的陳皮,但由於Son son不是太喜歡那種味道所以平日我沒有加入湯中。

材料:

牛鰍魚 1條
淮山 40g
茨實 40g
南北杏 20g
蜜棗 2粒
杞子 25g
豬展 $15
薑 2片
水 2.5L




做法:

1) 牛鰍魚洗淨抹乾、切件備用
2) 豬展出水備用
3) 淮山、茨實、南北杏、蜜棗、杞子洗淨略浸備用
4) 下油爆香薑片,放入牛鰍魚煎約3-4分鐘,轉大火及倒入沸水
5) 滾起後轉用高壓煲,再加入餘下材料煲20分鐘,於喝前再大滾一下便成 (若用一般煲具,則以大火煲滾,再用文火煲2-3小時便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