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

專屬父母與寶寶的音樂會。寶寶愛音樂2015

早前有媽媽告知有個專為0歲以上寶寶而設的音樂會(寶寶愛音樂 Good Music for Babies),知道後立即於當天午飯時間前往最近的通利琴行撲飛,為期4天的演出一共有7場,最終我們選擇了星期六下午2:30的場次。於2個月前購票今天終於觀賞過期待已久的演出,約1小時的音樂會Son son也很合作,為我第一次帶寶寶參加音樂會留下美好印象,也讓我們一家3口渡過了一個愉快的下午!


寶寶愛音樂是全港首創為0至2歲幼兒而設的古典音樂會,似是經已是連續第6年舉行,可見深受家長歡迎,門票往往很早已售罄。

中午12時我們於九龍區完成Playgroup後便出發前往香港大會堂,準備到那裡用膳,約12:30到達並於大會堂停車場泊車,本打算於地下的Deli and Wine用餐可惜滿座,再到2樓的美心酒樓看看,已有一大批顧客正在輪候,於是最後到了1樓的美心西餐廳午餐,先將預先準備的寶寶午餐餵Son son,及後再與Son爸進食,最後也在餐廳讓Son son喝奶,很快她便入睡,於是我們便結帳,放她在嬰兒車上休息一會才進場欣賞音樂會。


愈接近音樂會,便愈多父母帶同寶寶到達,似是一個寶寶界盛事/嘉年華,有的寶寶小至6個月,亦有腹大便便的媽媽帶同大寶寶一起看演出。有鑑於父母會帶同嬰兒車,大會堂也非常貼心,提供免費衣帽間服務,好讓父母將嬰兒車擺放好,並有工作人員看守著,同時亦會派發一個號碼牌方便完場時認領嬰兒車。


趁有時間我亦到1樓的向日葵文化良品逛逛,選購了2隻CD,其中1隻正是香港小交響樂團的CD,由其音樂總監葉詠詩推介的經典動物主題名曲,也於場刊尾頁介紹。


我們入場時也在佈景板前拍照留念,入場時樂團已在台上調音準備,那刻立即勾起自己兒時於台上表演的情景與感覺,記得我也曾踏足香港大會堂的舞台,令我想到音樂真的影響每一個人,而對我的影響也很深。


樂團總監葉詠詩也身兼主持,於開場及每首曲目間也說說話,她說曾有不少家長向她問意見應何時讓子女學音樂,她的答案是5-6歲吧,寶寶較年幼的時間應讓他們多享受遊戲時光。而我亦非常讚同她於場刊的一段話,現節錄如下:

『事實上,剛出世的寶寶已經對各種聲音很敏感。假如你有留意的話,他/她們對電視的聲音、唱片的音樂、甚或你的聲線都會有不同的反應,而這些都是寶寶與生俱來的本能。孩子本來就擁有強烈的好奇心,如果將他/她們比作幼苗,我們只需要為他/她們提供豐沃的土壤,從小將「好奇心」融入生活當中,把主動權留給小孩,從旁加以鼓勵,他/她們自然會根據自己的喜好探索不同的聲音,從音樂裡吸收養份,慢慢地建立自己的鑑賞力和品味。』

約1小時的音樂會一共演奏9首樂曲,當中有些也是耳熟能詳的曲目,Son son第一次坐定定聽音樂會也顯得很集中,而且也有揮舞雙手,由於寶寶的專心維持不久,到後段她也向後跟其他寶寶及家長揮手及說BB話。有些曲目主持也邀請觀眾一起站立學操兵,也有於圓舞曲時請我們一起跳舞,是一個充滿互動,令大人及寶寶也可樂在其中的非一般音樂會,非常值得參與。

羅西尼 《塞維爾理髮師》序曲
巴赫B小調第二管弦組曲,BWV1067:嬉戲曲
德伏扎克/舒密特編 《幽默曲》,作品101之7
舒伯特 軍隊進行曲,D733之1
佛瑞 《佩利亞與梅麗桑德》:西西里舞曲
布拉姆斯/賴頓編 《搖籃曲》,作品49之4
安德森 《砂紙芭蕾》
小約翰・史特勞斯 《藍色多瑙河》,作品314
小約翰・史特勞斯《滴答》快速波爾卡,作品365


2016年1月28-31日將會是下一次舉辦寶寶愛音樂的日子,有興趣可按以下網頁查看更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