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父母必讀。如何減少寶寶跟你說「不」

Son son11個月大了,現正學步的她每天也在家走來走去,見她一天比一天行得快,行得更有信心,感覺寶在太美妙,但隨之而來她也開始有脾氣,不是每次也聽我們的說話。她懂得測試我們的底線,最惹笑的是每次她想犯禁的時候(準備取遙控器或觸摸電缐)會對著我們笑,實行以笑遮醜,見到她這個樣子真的很忐忑,感到好笑又煩惱!


 



面對學步的寶寶,相信大家也正/將面對寶寶一些令人煩厭及惱怒的行徑。雖然你已跟寶寶閱讀他最愛的故事、讓他穿上喜歡的衣物及吃他喜愛的食物,但他仍會以No. No. No. 或非善意的叫喊作回應。
 
為何會這樣?
 
在這些否定情緒背後其實也是寶寶自我表達的一個方式。"No"就是要宣告獨立,讓你知道他也有已見及感受,從此不再單是父母主導的世界了。作為父母的當然會感到懊惱,但這個負面情緒表達乃是寶寶健康發展的其中一環,不能避免或阻止,待寶寶2歲後"No"或許會轉化成一個較合作的態度。
 
父母該如何做?
 
當寶寶高聲說"No"時,當父母的必定也想大聲回應”YES”以糾正他,但其實跟他爭論只會激起寶寶的情緒(也令自己的血壓上升)。心境平靜地跟寶寶解釋明白他的情緒,但有些時候即使他不願意,也應跟隨指示去做。

 

 
父母在某些事件上也要對「不」妥協。當不存在重大利害關係的情況下可考慮繼續保持和平的氣氛,比如你希望寶寶穿著粉紅色襪子但他堅持選擇紅色時應任由他吧。但要注意當寶寶發脾氣的時候就不該讓步,讓步只會助長日後的壞情緒。
 
減少讓寶寶說「不」的機會
 
向寶寶提問的時候應減少他拒絕的機會,設定問題應以「你想吃蘋果或是橙?」代替「你想吃蘋果嗎?」向寶寶提供選擇時可讓他參與決定,也讓他感覺自己有「話事權」。但要注意當選擇不存在時切勿跟寶寶商量,避免向寶寶發出「今天去看醫生好嗎?」的問題。
 
父母說「不」請三思
 
很多父母也未必意識自己經常對著寶寶說「不」:不可於客廳玩、不要觸摸音響、不要吃曲奇!也難怪寶寶擅長說「不」。嘗試改變語句例如「你可在遊戲室玩,並不是於客廳」或是「你不可以吃曲奇但可以吃西瓜」或許有幫助。
 
不要做個專橫的父母
 
無人享受常被下命令,面對寶寶,跟他成為拍檔去解決種種問題永遠也是上上,當你為寶寶扣上安全帶時可嘗試以溫和的方式跟他說我們已於車上,下一步該怎樣做?如是者他或許會感到大家也在同一陣線,可免卻下命令而帶來的角力。

 

 
參考文章
Toddler Negativit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