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1日 星期日

自製母乳Lotion

於過去的週末相約友人一起自製母乳Lotion,用較早前剩下的一點點母乳,也參考網絡上的製作方法,原來自製lotion也很簡單,而且材料相當天然。湊巧朋友有興趣,想製作母乳產品讓患有濕疹的姪仔嘗試,而我仍有數包過期冰奶在冰箱,現將它轉化成lotion,自用不浪費。
母乳是最佳的天然食品,吃母乳多一天,為寶寶和媽媽的健康帶來的好處就會多一些,就也是很多媽媽堅持繼續以母乳餵哺的原因。我的9個月母乳歷程也是因為堅持,定時勤力泵才成功,雖然有些時間會感到吃力,但見Son son吃得好,睡得好,什麼辛苦感覺都通通拋諸腦後。
 
母乳成分天然,其成份如天然脂肪酸及生物活化物質與我們的皮膚組織相近,是優良的修復工具,以補充皮膚的油脂和水分,而母乳裏的微量元素如各種維生素和免疫抗體等亦有助治療皮膚發炎的問題。另外,奶類製品在擺放一段時間後會自然發酵產生乳酸,而這些乳酸很多時候都會被用來製作成護膚產品,能夠除去皮膚中老化的角質層,所以使用母乳護膚液後皮膚會變得光滑。再者,母乳的乳脂肪比一般牛奶多3倍,且含有長鏈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讓皮膚更容易吸收。
其實製作材料算是簡單,就是母乳、椰子油、乳化蠟及葡萄籽精華。要注意椰子油必需選擇初榨冷壓的,若是有機成分更佳。它不但有保濕、防曬功效,更能去斑去紋且跟母乳一樣含有豐富的月桂酸成分,對修護皮膚很有功效。淡淡的椰子香味,不需要添加其他精油,也不用擔心製成品會有奶羶味,亦可選擇其他植物油,例如:橄欖油、甜杏仁油、榛果油及亞麻籽油等。成份及步驟如下:原文可參照 http://www.metrohk.com.hk/index.php?cmd=detail&id=263313
 
材料


母乳120ml 天然有機冷壓椰子油/杏仁油40ml

橄欖乳化蠟6g
葡萄籽精華5


步驟

將椰子油、乳化蠟及葡萄籽精華隔水加熱至溶化 

將母乳隔水加熱
把母乳倒入已溶化的油內
不停地攪拌令母乳及油混合至凝固
放入器皿即成
 
 
我購買了25g的橄欖乳化蠟剛好可以做4次以上的份量,而我倆第一次做也小心翼翼,打算成功了第一次後再繼續。第一次得出以下的心得。
  • 最初我們只以滾水座熱乳化蠟,但效果不理想,最終也使用明火座熱
  • 成品的黏稠度椰子油比杏仁油為高
 
昨晚也嘗試使用lotion,很易推開被皮膚吸收,也感到滋潤。由於自製lotion無添加,保存期一般較短,放於雪櫃可存放3個月。雪櫃尚有少量母乳,可下次再做

1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