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父母必讀!0 - 3歲親子閱讀資料分享

一直以來也有參考關於培養幼兒閱讀的資料及文章,近日發現教育局也有相關小冊子供家長下載,按年齡分層:0-3歲、3-6歲及6-9歲,0-3歲的小冊子只有短短10頁內容充實到位,非常值得下載閱讀及收藏,細閱時也發覺能解答很多以往跟Son son閱讀時出現的疑問。
 


 
參看當中資料,也特意於此文再提一些要點,希望自己及有心的家長緊記及參考。
 
 


 
『家庭是幼兒第一個生活及學習的場所,父母是孩子的啟蒙老師。要養成閱讀習慣,最好是從家庭開始。通過親子閱讀,可以帶給孩子喜悅和智慧;通過親子閱讀,可以互相分享讀書的感受和樂趣,加強溝通;通過親子閱讀,父母與孩子共同學習,一同成長。』
 
閱讀對不同年齡孩子的重要訊息:
 
0-3
  • 讓孩子開始接觸圖書,把書本當成生活中的一部分
 
3-6
  • 多跟孩子一起讀故事,讓他們感受閱讀的樂趣,擴闊生活經驗
 
6-9
  • 為孩子提供適當的閱讀資源,繼續跟他們進行閱讀活動
 
 
為什麼我的寶寶總愛破壞圖書?
跟不少媽媽朋友傾談,他們總是投訴寶寶老是撕爛圖本,根本對閱讀及圖書沒有興趣。其實幼兒對書是沒有概念,拿起書就當是玩具,會咬、擲、撕、抓,其實家長無須懊惱,此時家長可以做出痛苦的表情,「哎呀!書會很痛的!」孩子聽到一般也會停下來,我們便可繼續閱讀。
 
培養寶寶閱讀如何入手?
從「玩」書開始,從小培養孩子對書本產生好感,讓書本成為兒童的玩具。
硬卡書、布書、發聲書、立體書、可觸摸感受的書都是很好的引子,我最初也是由布書入手的。

 


 
如何為寶寶選擇合適的書?
幼兒看書,多從圖畫看起,應選擇一些線條簡單、色彩鮮艷、文字很少或甚至沒有文字。而內容方面,應選擇情節單純,與孩子生活經驗有關的圖書,可引起他們的興趣與共鳴。同時也要選擇安全的書,注意書的紙角是否鋒利、質料、小配件安全等。
 
培養寶寶從「玩」書到讀書,由讀書到愛書
不要以為寶寶不會閱讀,他們雖不懂閱讀文字,但會閱讀成人的表情及動作,因此,父母對孩子的說話、唱歌、微笑、做手勢都是十分重要的。家長可以指着文字用溫柔的聲音與幼兒一起朗讀故事,家長可邊指着文字,邊朗讀給幼兒聽。


愉快的親子伴讀活動可透過3個方式進行:
 
講故事
  • 用母語講故事給幼兒聽,能豐富孩子的詞彙
  • 通過不同的故事,幼兒可積累詞彙,擴闊生活經驗
 
讀故事
  • 家長可給幼兒朗讀故事
  • 認識到文字與字音的對應關係
 
聽歌和唱歌
  • 兒歌帶給孩子知識
  • 兒歌的節奏和韻律,會讓孩子覺得快樂
 
閱讀習慣從小開始培養
幼兒覺得閱讀好玩有趣才會持續閱讀;他們喜歡父母陪伴,只要父母陪伴進行的活動,都是好玩的。因此,父母希望孩子日後有自行閱讀的習慣,先要養成跟幼兒一起閱讀的習慣。
 
天天閱讀
  • 每天閱讀的時間不少於30分鐘,持之以恆
  • 待孩子年齡漸長,閱讀時間可以逐漸加長
 
家長的積極態度
  • 關電視
  • 家長專心跟孩子閱讀,孩子才會專心跟你閱讀
  • 家長讀得投入,孩子才會讀得投入
 
保持快樂氣氛
  • 孩子年紀越小,專注力越短
  • 孩子不想讀下去時,不要強迫把書本讀完
  • 保持愉快、輕鬆的心情跟幼兒看書
 

 

與寶寶的閱讀過程中父母也應適當地給予鼓勵及稱讚,讓寶寶建立成功感,故事宜短不直長,要在寶寶心情愉快時進行,令他們體驗愉快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