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自製寶寶玩意

近日於playgroup學到的一點小玩意,材料簡單相當適合與寶寶在家再一起親子做,也希望藉此鍛鍊她的手眼協調及大小肌肉發展。

1. 絲巾與透明膠水樽
 
材料包括1個水樽、1條絲巾,是家中必備物品,相信媽媽們都有大量圍巾或絲巾吧,可選擇色彩鮮明的絲巾配合寶寶未完全發育的視力。先將絲巾放入膠水樽內,再扭實蓋子(蓋子的鬆緊度則視乎寶寶的大小及氣力),小一點的寶寶要將蓋子扭得鬆鬆的,讓他可輕易打開樽蓋。之後可幫助或引導寶寶取出絲巾,再慢慢以雙手交替的方式拉出整條絲巾。

Son son10個月左右於堂上只簡單的試過一兩次,回家再仔細在她面前示範,很快她便專心投入的取絲巾,當膠水樽變回空樽時她又會凝視著,似在想想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後來更顯出想再試一次的動作。

 

近日報了一個蒙特梭利的工作坊,於剛過去的星期二開始第一課,講師播放日本特梭利幼兒園的影片,見到1歲多的寶寶自理能力已很強,講師強調在寶寶面前示範的動作要細膩而且優雅,才能讓寶寶透過示範學懂如何做,所以我們示範的時候要耐心一點,動作慢及適度地誇張一點點。

2.  印印紙巾圈
另一個簡單手作則是用紙巾圈點上水彩在紙上蓋印。若家裡沒有水彩顏料,也可使用濃縮果汁如利賓納、或是果醬加丁點水也成,面不用紙巾圈,也可用上半個顏色鮮艷的青椒紅椒或黃椒,讓寶寶接觸一下蔬果的質感及香味也不錯,反正有時候做菜也用不上整個青椒。




紙巾圈或是蔬果用作印章也於playgroup嘗試過,而主題也可自訂,例如之前於聖誕節期間以印圓形的方式製作一顆聖誕樹,用半個青椒也可組合成花的圖案,亦可讓寶寶自由發揮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