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

幼兒日常生活宜忌 (1-3歲)

每次Son son不適,我也會參考朋友推薦的育兒「天書」,書本專為新世代父母而設,內容覆蓋由初生至3歲的寶寶,今天因為Son son持續微燒跟公司請了一天事假,也順便溫習一下幼兒期應注意的事項。


宜重視幼兒腳的保暖
根據中醫學說,腳部受涼很容易引起感冒,是由於腳部受涼,局部血管收縮血流會減少,會反射性地引起上呼吸道黏膜內的毛細血管收縮,導致局部抵抗力下降,原來潛伏在鼻咽部的細菌及病毒就會乘機大量繁殖,使寶寶容易患上感冒,所以建議不論是冬天或夏天也應替寶寶穿上襪子,而且為寶寶洗腳也應使用溫水,促進血液循環。


忌佩戴飾物
寶寶的皮膚十分幼嫩,而且常常手舞足蹈,胡亂拉扭,所以盡量避免佩戴飾物,以免發生意外,而且飾物的物料也有可能引起寶寶敏感,長時間佩戴夾雜體液也有可能引致寶寶不適。

寶寶摔倒父母不要扶
學行的寶寶常常都會摔倒實是平常事,一般都沒有大礙,而寶寶摔倒後大人的態度及反應原來也相當重要,會直接影響寶寶的勇敢堅強等品質的形成。如果大人過份擔心第一時間扶起寶寶的話,可能這份過份的安慰與保護會使寶寶產生恐懼心理。最好的做法是在沒有危險的情況下,不要去扶他,讓他自己爬起來,繼而用肯定的態度告訴寶寶沒關係,鼓勵他,讓他增強其獨立性。




對寶寶說話宜講究方式
常說成人溝通說說話技巧很重要,其實對寶寶也一樣。語言簡短直接了當,講究方式才能提高與寶寶交流的質量,取得好的教育效果。
  1. 與寶寶說話宜彎下腰並看著寶寶的眼睛,也應要求寶寶看著你,使寶寶明確意識到你在跟他說話。
  2. 用肯定的字詞告訴寶寶你希望及不希望他做什麼,例如「先洗手再吃食物」,而不是用否定的句子如「不准用髒手拿食物」。
  3. 將要求寶寶行動的詞語放在句子前部份,有助寶寶把注意力集中在行動的實質內容上,例如用清晰的聲調對寶寶說「走過來」、「給我球」「坐下」等
  4. 給寶寶的行動指令一次只能一種,因為1-2歲的寶寶未能同時對多種指令作出反應。

居室不宜使用地毯
市面上的地毯多為羊毛及化纖製品。地毯易受潮外,也易積藏微小的沙粒沙石等,容易引起疾病。若家裡鋪有地毯也應定期清洗,及時清除污垢,也儘量不要讓孩子長時間在地毯上跪爬及玩耍。

幼兒宜進行冷水鍛鍊
1歲起可根據寶寶的體質逐漸進行冷水鍛鍊包括喝冷開水、用冷水洗手及臉,冷水擦身體等,除了可以增強口腔及咽部的抵抗力外、也可增強皮膚對低溫冷水刺激的適應能力。


寶寶不聽話應怎樣做
寶寶開始認識自己是個獨立個體,不時會有做出抗拒性行為,而且對周邊環境充滿好奇及探索。

寶寶不聽話宜採用的方法如下:

  1. 嘗試轉移寶寶的注意力,比方說不想他玩髒的東西,你就拿一樣乾淨的、或一件更令他感興趣的東西代替。
  2. 若一些無關緊要的小事上也不必太在意,就讓寶寶順著自己的意思去做,讓他多點空間發展一下,切勿動不動就禁止,不但效果不好,或會挫傷寶寶的自專心及獨立發展空間。
  3. 當寶寶不聽話時不要立即發問或下命令,更不要試圖控制寶寶。培養寶寶自我控制能力的最佳方法是當寶寶開始調皮時加以警告或提醒他們,而寶寶做得對時要適當地予以讚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