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食在灣仔 8。老字號茶檔。德如茶餐廳

中環出名的茶檔有蘭芳園,談到灣仔的必定是德如茶餐廳。位於進教圍17-18號,我由皇后大道東向金鐘方向步行至聖佛蘭士街轉上斜路,到第一個路口抬頭向右望,不遠處就是店內店外充滿食客的德如茶餐廳。

 


冬季時份食客人數往往比夏天多達1倍以上,天氣寒冷大家都享受被溫暖的陽光照射下午膳,上星期開始天氣持續炎熱,在室外擺放的餐枱已不多,而我與同事們也只等待室內的座位。

 

老字號食店的裝潢就是以黑色水筆在白色階磚牆上寫下的菜式及價錢,這種獨特的風格現已買小見小,而那個鐵皮茶檔亦差不多成為「古董物品」了,這些懷舊香港情懷不難吸引遊客慕名而來,亦是老師帶同學們細說香港故事的好地方。

 


每次我們也是點選碟頭炒飯或麵一起共吃,今趟3人行我們點了家鄉炒飯、廈門炒米及蒜蓉炒菜芯一碟,家鄉炒飯是我們每次必點的一款,包括蝦米、蛋、叉燒、菜絲等材料,再加入蝦醬同炒,最後灑上魚乾,味道香辣別具風格,蒜蓉菜芯也非常大碟。

 




中午時段大家都是自助等位形式,職員都忙過不停,但他們也會偶爾分身幫忙編排座位,而帳單也是非常懷舊單寫價錢的模式。

 

最後一提是店內一張海報,以漫畫方式勾畫出德如茶餐廳的外貌,也從海報中學到一個新字「MILKTEALOGY 奶茶通俗學」,於網上搜索,原來一個以香港以至世界奶茶文化作硏究目標的文字插圖創作項,由一對孖生兄弟建立的,雖然我不是一個奶茶愛好者,但我看過一篇報導都覺得相當有趣,分享一下。

 


德如茶餐廳

灣仔進教圍17-18

 

有關MILKTEALOGY 奶茶通俗學

http://www.scmp.com/lifestyle/food-wine/article/1714746/milktealogy-comic-strip-devoted-preserving-hong-kongs-te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