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培養寶寶的音樂感

相信大家都不會否定音樂有著超越語言的力量這個說法,就聽歌而言,即使你不懂各國語言,但單憑音樂也可感受到歌曲想表達愉悅或憂傷之情。而且音樂也是無處不在,更是「無本」的娛樂,不會受環境所限;清唱歌曲、拍拍手、聽聽風聲、雀鳥歌唱也是天然的交響曲!

其實打從孕期開始我就將聽音樂加入胎教中,先不論對寶寶的成效,對懷胎的媽媽亦有助安寧情緒,有時候聽古典音樂也會感覺優雅一點。當時也立即從娘家找回以往的珍藏的音樂光碟,而媽媽朋友也相繼轉贈一些音樂光碟予我。記得曾經有一般時間,約在孕中期左右,自己也愛上聽音樂,於是在上班及回家途中也播放Youtube的胎教曲目。
猜寶寶的音樂天份是天賜的,從多月觀察Son son而言,在沒有刻意教導的情況下她聽到音樂會搖動著身體、仿如指揮家揮舞雙手、躺下來換尿布時聽見音樂她會用肚皮打拍子,令工人姐姐笑過不停,這些都是Son son對音樂自然流露的反應。

相信當父母在照顧寶寶的時候也有1-2首「飲歌」,當你為寶寶唱歌的時候不難發現他們會對某幾首歌特別受落,Son son喜歡的就有10 little IndiansThe Wheels on the Bus Go Round and Round,除此之外我們平日也會播放寶寶音樂,以及在車上也會播放免費手機apps,音樂可陶冶性情,讓Son son在車上也安靜一點,疲倦的時間音樂也可助她快點入睡。


就著自己的成長歷程,音樂有著一個重要的位置,學習鋼琴及參加歌詠團令我不單學到音樂上的一些知識,更讓我學習堅持、Practice makes perfect、與團友合作、透個音樂於表演及比賽中表達自己,從而獲得成功感及自信並不是單從書本上可學到,當然我也要感謝父母對我的支持與鼓勵,也激起我將Son son與音樂拉近的想法。
雖然正規的音樂訓練可在寶寶約3歲時加入,但現在也可引入一些前期的「軟方式」,增強寶寶對音樂的興趣,我也將朋友送贈有關音樂的玩具於Son son面前展示,對著敲擊發聲的玩意Son son好感興趣,我也使用搖鼓的不同演繹方式,見她也非常專心看著,我也讓她拿著自由發揮一下。有機會也讓她接觸不同的樂器,亦可自製樂器與寶寶Rock & Roll一番,放一些豆//通粉於膠樽內,不消1分鐘即變成沙鎚。



參考一些網上資料,音樂的確對寶寶的成長很重要。
1.      音樂讓你跟寶寶更親密
親子共賞或共創音樂可令彼此關係更親密,而亦有說寶寶一生中的最初三年是強化親子關係的重要時期。曾於youtube看過爸爸與女兒的合唱短片,非常窩心。
Tonight you belong to me – Me and my 4 year old daughter
2.      音樂促進幼兒發育
音樂對寶寶智能、社交、動作及語言讀寫能力也可幫助。聞歌起舞就是身體動作的發展;透過音樂讓寶寶認識聲音與字義,有助提高記憶力就是智能、語言讀寫能力的發展;你一句我一句對唱或合唱則是社交的發展。

3.      音樂幫助表達情感
不論是成人或寶寶,唱歌能舒緩心情,透過不同的歌曲發洩憤怒,表達歡樂等情緒,有些時候音樂也可以分散寶寶的注意力。

資料來源:
Johnson & Johnson
音樂對幼兒發展的深遠影響
 http://www.johnsonsbaby.com.hk/knowledgebase/development/4.12.2.asp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