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分享。處理寶寶發燒

過去一周很不易過,因為Son son持續低燒接近一星期!終在昨日午飯後沒有再出現發燒徵狀,而肚瀉的情況也明顯改善了,今早見她精神不錯,也決定按原定計劃帶她上playgroup。

由最初非常非常擔心,至後來學懂放鬆也不是一件易事,畢竟眼見Son son不適的樣子,感到她身體發熱也心想她快一點痊癒,希望可代她受苦,幸好身邊的Son爸並非如我緊張大師上身,他也非常鎮定告訴我小病是福、寶寶總會生病的道理舒緩一下我的不安情緒。
 
直到現在我們及醫生也沒得出一個結論為何Son son會持續低燒不適,而親戚朋友間亦有不同的猜測:出牙、著涼、腸胃不適、出玫瑰疹、發骨節等,而我亦第一次接觸「發骨節」這個名稱,原來是指孩子在成長期間,關節位會間歇腫脹起來,引致發熱,過後孩子則會長高的說法。
 
幸好Son son這星期精神也不錯,除了胃口有些少影響外,她也會跟我們玩耍,醫生及身邊有經驗的朋友也說寶寶發燒時他們的精神狀況最緊要,若尚有精神玩耍應該沒有大礙,就讓他們自己跟病菌打仗吧。
 

而我亦借這個機會分享一下如何照顧發燒的寶寶。

探熱器量體溫
應每隔4小時左右為寶寶量體溫,第一次處理Son son發燒,我非常頻密地為她量體溫。我選用的是非接觸式前額紅外線探熱器,只需距離前額5-8cm即可於1秒探出體溫,供華氏及攝氏兩種模式可選,而且還有高溫蜂鳴警報提示,預示發燒情況。大屏幕可讓公公婆婆也清楚閱讀數字。最初我們將探熱器放近Son son會不斷眨眼睛,到現在已習慣一切,還跟我們玩,哈哈大笑。


記事簿
將體溫及服葯時間清楚記錄下來,使我下班後也可了解到Son son的情況,例如有沒有嘔吐、肚瀉次數、喝奶量如何等等。


有關衣著
儘量避免替寶寶穿太多衣服及使用太厚的被,由於大部份體熱也是通過皮膚散發,因此孩子衣物過多或者較緊會導致高燒,而且也會令他們感覺不適。這數天也使用冷氣令室內涼快一點,但當Son son雙手寒冷時也會替她穿上外套及襪子。


溫水擦身降溫
朋友經驗之談,建議用溫水替寶寶沐浴或擦身,可有效地降溫及幫助皮膚血管擴張,加促血液循環,幫助散熱。但切勿使用冷水或加入酒精的水替寶寶洗澡,雖然能幫助寶寶身體得到片刻的涼快,但會使他的皮膚血管收縮而導致高熱困在體內散不去。

補充水份
由於寶寶發燒會使其身體水份因流汗而流失,因此要鼓勵寶寶飲用額外的液體,除了開水外,我們也讓寶寶飲用蘋果汁及湯等,幸好Son son也肯飲用多點液體,猜她也感到口乾了。


退熱貼
雖然不少人對退熱貼的效用存疑,但我既然一早已購買,就讓Son son貼上吧,最初她也不是十分喜歡,但我們分散一下她的注意及稱讚她,她又繼續貼上,我猜也會為她帶來一點點舒緩吧。



服用退燒葯
有關服用退燒葯也有不同說法,我也跟隨醫生的指示達37.9度便服用,也希望舒緩Son son的不適。

充足休息及營養
寶寶發燒會較為疲倦,我們於上星期天母親節也推掉所有慶祝節目,留在家中,讓Son son有充分休息,縱使累一點,我也會抱著她讓她休息。發燒會減慢胃部的消化活動,因此在發燒期間也避免餵食難消化的食物,而Son son則比較愛吃湯麵及米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