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嚴選10件禮物予周歲寶寶

不足1個月Son son便到周歲了身邊的好朋友也相繼問及何時會舉辦生日會但我與Son爸已決定今年只打算與家人簡單慶祝並不會邀請大小朋友參與, 加上6初我們會舉家飛往新加坡跟表弟慶生。待Son son2歲吧 更懂得跟別交流的時候我便幫她舉辦大型2歲生日會
 

作為父母給寶寶最好的禮物必定是陪伴著寶寶成長及給予無微不致的呵護與鼓勵,無須動不動就購買玩具,閒時也可親自動手製做小玩意給寶寶。身邊也有不少朋友於近年當上爸爸及媽媽,送贈禮品給朋友的寶貝己不是新鮮事,沒有主意也可參考以下的建議。
 
 1. 兒童圖書
生日是個很好的機會為寶寶添置新書,但注意由於1歲的寶寶視力只達0.5,所以書本的選擇應以鮮艷的顏色及清晰的圖像為主,Lucy CousinsNoah's ArkDr. Seuss Mr. Brown Can Moo, Can You? 也是不錯的選擇。
 

2. 積木
相信大家都不會懷疑積木能激發寶寶天賜的創造力及訓練大小肌肉的發展,但要留意積木的物料、大小以及尖銳的角位以免寶寶弄傷,加上他們也常用嘴巴探索玩具。隨著寶寶長大,嘗試在他身旁堆砌與他一樣高的積木山,及後推倒積木,為他引入建立的初步槪念,寶寶也應該開始享受建立與「破壞」的過程,必定會哈哈大笑及邀請大家一起堆砌。
 
3. 磡砌式玩具
對於1歲的寶寶,那些永恆的磡砌式玩具(即一件套著另一件的)具相當大的吸引力,他們會用盡大小肌肉的力量去緊握那些組件,而磡砌式玩具可讓寶寶明白空間感,依稀記起以前這類玩具顏色單調,以原木色為主,但現在的款式已揉合鮮艷的顏色與圖案,更能吸引寶寶的注意。
 


4. 形狀配對玩具
對於開始走路的寶寶而言,成功握著物件將其投入正確的凹洞位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他們的手眼協調外亦同時訓練他們的記憶力,而且也講求寶寶的反應(投入不成時會否懂得調教角度)及耐性(會否嘗試一次就放棄),是套建立寶寶自信與解決問題的好玩具!


5. 手推車玩具
另一件非常適合周歲寶寶的玩具是推拉玩具,比方說是幼兒板超市手推車或學行車等,可幫助他們學習走路。
 
6. 玩具電話
電話絕對是寶寶的最愛物件之一,隨著寶寶長大他們開始洞悉電話的用途,會模仿父母用電話時的神態,我自己也聽取別人意見盡量不讓Son son接觸智能手機,就算是長輩我也會直言不要讓寶寶接觸,以免影響她的眼球發育及沈迷於手機。於是我較早前已購買玩具電話,或也給家中的無線電話讓她體驗一下,但要好好看著寶寶,避免她致電「999」!
就算Son son現時只是拿著電話放在頭部,但我從她的眼神看出她的喜悅。
 

7. 浴室玩具
以往替寶寶洗澡(特別是初生)都要小心翼翼,要確保扶著她的身體以防滑倒,現在她已有足夠力氣穩穩的坐在內浴盤內,還會忘形地拍打水花,這時候也可為寶寶添置新的互動浴室玩具,令他的沐浴時間逐漸變成她的「創作劇時間」。
 

8. 餵食工具
1歲以前寶寶的主要食糧是固體食物、母乳及奶粉,而1歲後寶寶專用餐具如碟、碗、杯、匙也需要隨時候命。為寶寶選擇印有他喜愛的卡通主角的同時,也切勿忽視餐具的安全性。
 

9. 喧鬧/發聲玩具
製造聲音是寶寶的天性,因為他們會從中得到四周的注視。想寶寶感到愉快,不妨給他一些發聲響的玩意,這個也可自己動手做更顯心思,可參考前文<自己動手。做玩具>。給他不同物料的東西可讓他自己譜「交響曲」。
 


10. 儲蓄基金
若看過以上的建議也決定不下的話,「折現」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案,亦可避免寶寶已經擁有同類型玩具。當父母的也可為寶寶購買股票以作投資,是另一類的儲蓄方式為寶寶將來鋪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