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樹立正確金錢觀

古語有云:"自古英雄多磨難",只有適當讓男孩受點窮,才能培養出一個出色的男孩。但是女孩就是要高貴,就是要富着養,因為她們天性和與生俱來的弱勢,要求人們這樣對待女孩,只有對女孩多送"富",女孩才能活得更好,生活更美,擁有一個精彩的人生。
 
雖然Son son現在尚未懂事,但看過「男孩窮養,女孩富養」一書後不禁要寫下來,讓自己深刻一點及與媽媽們分享。

不少人都慨嘆現今很多孩子都缺乏正確的金錢觀念,對豐富的物質顯得不甚珍惜亦不知道賺錢的辛苦,雖然金錢的付出對孩子成長也是有好處,但再豐富的資源也有窮盡的時候,而且人的慾望是無止境的,所以在孩子小的時候,就要對其進行金錢觀的教育。

儲蓄優先

而進行金錢觀的教育當中,培養孩子儲蓄的習慣非常重要。其實孩子跟大人一樣不會把儲蓄的事情放到第一位,總是等到沒有錢的時候才想起自己需要儲蓄了,可是為時已晚。所以,父母一定要在孩子做其他事之前先讓孩子把錢存起來。等孩子約3歲左右父母便可以用家裡的錢跟他玩儲蓄遊戲,鼓勵孩子將自己的積蓄存到家中的“銀行”,用孩子的名義開一個“賬戶”讓他有自己的“存摺”,並妥善保管。

到6歲左右,就應該讓孩子理解,把錢存到銀行裡不是把錢拿走,而是把錢放到一個地方安全存放起來,而且它還會一天天地增加。等孩子遂漸長大,自然就明白儲蓄的意義了,而這個好習慣也養成了。

讓孩子明白金錢得來不易

當開始給小孩零用錢時,父母必須告訴他那些錢是爸爸媽媽辛辛苦苦工作來的,要學會珍惜,該買的東西可以買,不該買的東西就不要買,也不能隨便浪費,這樣就讓孩子知道金錢的來之不易。

為特定目標設定期限

如果孩子要存錢買一個遊戲機,父母可以建議他找一張那款遊戲機的照片,然後上面寫上希望購買的日期用磁鐵把照片釘在當眼處,讓他時時刻刻也見到自己的目標,進而讓他能夠為自己的目標而努力,這對培養儲蓄有很大的幫助。


當家長的應如何培養孩子正確的金錢觀?

1. 家長自己要以身作則

2. 孩子不應該馬上掌握數額太大的錢

3. 定期定量給孩子零用錢

4. 培養孩子記帳的習慣

5. 可以協助孩子做一些工作來賺錢

文章來源:
男孩窮養,女孩富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