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每日一讀圖書分享。w/o Sep 27

近日參加某幼稚園的講座,該校長也跟眾家長談親子閱讀的重要性,也語重心長呼籲家長盡量抽時間與孩子閱讀,撇除知識上的得著,親子閱讀可跟孩子建立親密關係,而培養孩子閱讀習慣也沒有速成班,需要家長的耐心與恆心。

隨著Son son懂得更多,跟她閱讀的我也愈來愈起勁,見她常常自己坐下看書,我真的享受跟她伴讀的時光。

Zoe and Beans Hello Lazybird – Chloe & Mick Inkpen (借自圖書館)
故事講述主角Zoe捕捉了一隻甲蟲,放在沒掩蓋的瓶子內,不消一會便不見了,Zoe 跟小狗Beans一起四周尋找,但其實甲蟲就飛在Zoe的頭上、手臂、小狗的耳朵及屁股上,最後飛到小狗的鼻頭,再爬到Zoe的手指上,故事完結時小甲蟲便飛走了。由於小甲蟲身軀非常細小,也可考考Son son的觀察力,我也請她一起找出小甲蟲,她也一一指出來。



Potty – Leslie Patricelli (借自圖書館)
這是每個寶寶必會經歷的事情,學習使用便壺如廁。簡單的圖畫交代寶寶初次成功使用便壺大便,爸媽也興高采烈稱讚寶寶,從此也由使用尿片轉變到底褲的階段。
 



I Really Really Love You – Emile Jadoul (借自圖書館)
是個有意義的故事,小貓很愛魚缸裡的小魚,常常也問小魚愛不愛牠,小魚回應『一點點』,直到小貓帶著魚缸離開家裡,將小魚放回大海,小魚便跟小貓說也很愛牠,可見自由是多麼的重要,也要告訴小孩要將動物放回大自然。

 


I Love Beasts – Emma Dodd (借自圖書館)
一本大大的圖書,帶小孩進入動物的世界,大與小如獅子跟老鼠;鯨魚跟爬蟲動物;大猩猩與食蟻獸;豹跟蝸牛等等的對比介紹不同動物。而結尾寶寶就擁著他的最愛小熊入睡。圖畫清晰文字也簡單。
 


Growing Vegetable Soup – Lois Ehlert
這書以特別的畫風記述耕種的過程:播種、澆水、收割,再將食物清洗、切件及放入鍋煮蔬菜湯,煮出一鍋非常美味的熱湯。也可跟寶寶介紹不同的蔬菜種類。
 


過獨木橋 - 五味太郎 (借自圖書館)
也是一個非常簡易的故事,雖然色彩單調,但圖書以幽默的方法讓孩子看看不同的動物是如何過橋。分別有山羊、螞蟻、魚、蛇、長頸鹿及小男孩,Son son還特別對跌下的小男孩感與趣,總是翻揭那數頁。
 



月亮是什麼味道 - 麥克‧格雷涅茨
適逢中秋節,也跟Son son閱讀一些有關月亮的故事,此書是透過一個講座認識的,故事有趣,就是由小烏龜開始,牠見到掛在天邊的月亮又買又大,很想知道月是什麼味道,於是請來其他動物如了大象、長頸鹿、斑馬,更一起疊羅漢,努力接近月亮!也讓我透過簡單的故事,明白「追尋的夢想,也許看似遠在天邊,其實也許就近在眼前」的人生哲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