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跟故事大王Neil Griffiths偷師 - 參加親親閱讀分享會

上周六有幸參加天地圖書舉辦的親親閱讀 - 潘芳芳、Neil Griffiths《坐定定,聽故事》分享會,可一睹來自英國暢銷兒童故事作家Neil Griffiths的風采以及他的分享,獲益良多。一直以來我也參加不同的閱讀講座,希望得知更多有關兒童閱讀培養的心得。
 


數天前收到電郵提示,主辦單位稱由於坐位有限,請參加人士提早20-30分鐘到場,我也一早到達,還找來潘芳芳、Neil Griffiths在著作簽名及拍照留念。講座於地庫展覽廳舉行,座位真的不多,可跟講者近距離接觸,講座由Neil以英語講授及潘芳芳即場翻譯,不少家長也帶同孩子一起出席,Neil非常有感染力,也很會掀動氣氛,席間充滿大人小孩的笑聲。

Neil Griffiths先自我介紹一番,今次是他第18次訪港,他曾是一名小學校長,父母在他2歲時離異,往後他於單親家庭長大,由父親照顧他,Neil形容他的爸爸是世上最捧的,無論父親下班回家是多麼的疲累,每天也會花1小時跟Neil玩耍及說故事。潘芳芳稱Neil是她的師傅,他倆於偶爾機會下認識,潘芳芳每年也會邀請Neil來港演講,宣揚及推動閱讀。
 
 

Neil曾到訪各國進行演講,他稱眼見現今的孩子也面對不少壓力,成人的著眼點往往放於學術上,也為孩子閱讀加添壓力,令孩子未能主動地享受閱讀,Neil也指出4個影響的因素。

科技
因為科技的進步,人類的生活也更進一步,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等產品的確令生活更便捷,但對孩子來說則會令他們的視野更狹窄,也會影響其社交及語言能力,畢竟孩子對著電子產品只有單向溝通,往往訓練社交及語言能力最有效是透過真人溝通。Neil也語重心長跟家長說讓孩子使用電子產品這個題目要堅決,不要讓孩子輕易衝擊你的底線,避免反被孩子操控。

家長沒有時間
很多時家長沒有時間,以致難以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

家長加入壓力
不少家長將閱讀跟學術掛鉤,以致常常催促孩子閱讀,為閱讀添上無形的壓力,繼而減低孩子自行主動閱讀的動機。

沒有足夠的父母跟孩子閱讀
普遍社會閱讀風氣不足,雖然近年愈來愈多家長意識到兒童閱讀的重要性,但奈何種種原因未能持續跟孩子閱讀,令孩子的興趣遞減。

Neil亦指出閱讀是父母的共同責任,父親不要認為閱讀是只是母親的工作,事實是孩子需要聽『男聲』及『女聲』說故事;父母也應不時帶孩子上書店或圖書館;也要放手讓孩子自己選擇書本 - 不要反對孩子選擇較淺的圖書,內容顯淺的圖書可讓孩子輕鬆享受閱讀,也可建立他們的自信心;相反孩子選擇程度較深的圖書也不要阻止,父母應跟孩子說書本較深,讓我跟你一起閱讀吧。父母閱讀也要生動,這絕對可提升孩子的興趣。

Neil也現場示範閱讀2本故事書 - The Little Mouse, the Red Ripe Strawberry, and the Big Hungry Bear 及Itchy Bear,也邀請家長一起參與,令場內的大人小孩也聽得相當投入。我也找來Youtube一些有關Neil的影片參考一下。
https://youtu.be/1bHWHC2IBPY
http://youtu.be/m_knEh11hc4



參加這個閱讀分享講座獲益不少,得知這個週末(
10月31日)尚有一場對外開放的場節於英國文化協會舉行,有興趣的家長不妨帶同小朋友一同聽Neil講故事!

 


查詢電話: 
3488 44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