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每日一讀圖書分享。w/o Sep 20

這個星期閱讀的圖書也很不錯,對我而言也相當有啟發性。雖然圖書是件死物,但一翻開就帶來無窮樂趣,真的『一書一世界』!作為Son son的『伴讀專員』見證她跟圖書交流也感到鼓舞!這個星期從圖書館借來的圖書非常讚!

吹泡泡 - 提諾飛達斯 (借自圖書館)


這是一本專門為幼兒設計的互動遊戲書,跟Son son讀了一遍她已愛上,不斷的要我重複跟她『玩』!的而且確這是一本充滿玩樂趣味的圖書!畫風簡潔格加上簡單的指令動作,創出不同的互動,文字邀請孩子用各種的感官來「玩」書。吹一吹、碰一碰、摸一摸、攪一攪、親一親,簡單的動作變化出驚喜的效果,讓幼兒邊玩邊刺激感官認知、開發肢體潛能,Son son也透過故事書懂得更多,翻揭新一頁不用我說也知道內容是什麼,非常值得推介!



媽媽 - 貞娜溫特 (借自圖書館)


是一個真實故事,有關2004年南亞海嘯中一隻不到1歲的河馬與牠媽媽失散的故事。小河馬後來被當地漁夫發現,肯雅野生動物局人員將它帶到野生動物園,小河馬在思母心切的情形下,將一隻高齡130歲的巨龜認為媽媽,和它形影不離(小河馬要到4歲才會獨立)。

整個故事從頭到尾只有「媽媽」、「寶貝」這兩句對白。當然,自海嘯後,再也沒有出現回應的「寶貝」。結局最終小河馬找到了新的媽媽(巨龜)。我自己看完故事有一點點傷感,畢竟寶寶失去至親的媽媽。



謝謝你,小幫手 - 何采諭 (借自圖書館)

作者是根據個人的經歷而創作故事書,就是講述寶寶自小弟弟出世後想分擔父母的工作,努力作出嘗試 – 掃地、抹枱、掉垃圾、餵奶、換尿片等等,雖然有點手忙腳亂,但媽媽也稱讚寶寶以示鼓勵。Son son也看得入神,見到主角抹枱也說出『抹抹』2字;她也發現主角幫忙拿碗碟時打爛了飯碗;也指著小弟弟要換尿片的畫面。

這個故事不僅讓寶寶看,也在提醒父母要放手讓寶寶探索、接觸與學習,父母常常無意間拒絕了讓孩子體驗、接觸的機會,例如:怕弄壞東西、怕危險、怕孩子弄不好還要收拾殘局等等。其實不論孩子是否做得完美、能否達到要求,也應讓他們多體驗、多練習,再予以肯定及讚美,可提昇孩子的主動性、探索性,以及大腦功能的發展。


下雨了嗎 - 鞏孺萍 (借自圖書館)

是沒想到幼兒創意圖畫書的其中一冊,單從『沒想到』就得知故事會是在意料之外。故事中反覆問下雨了嗎,可是只見老鼠在喝水、兔子在洗臉、獾在晾衣服等等。由一隻細小的青蛙開始到一隻高大的長頸鹿結束,而期間發生了很多關於下雨的誤會。故事發展到最後,真的是下雨了,原來燕子低飛是下雨的徵兆。



禮物 - 賴馬 (借自圖書館)

非常有趣的故事,當中包含顏色與數數的概念。故事開端是一幅有不同顏色的房子,9種動物帶著禮品準備為他人慶生,一隻長頸鹿、兩隻河馬、三隻熊、四隻老虎等等途經房子,由於一些動物與房子的顏色一樣,牠們似是溶入房子蠻有趣的!


我喜歡我自己 - 尹汝林 (借自圖書館)
一本有關寶寶日常寫照的圖書,每頁的小寶寶也說喜歡他自己因為他能做到一些事,例如眨眼、畫畫、自己進食、穿衣服、拋波等等。由於Son son完全明白我們說的話,每讀完一頁我也請她真正做一次,很棒的經驗,我也不忘稱讚她!


Tickle – Leslie Patricelli (借自圖書館)
非常簡單的圖畫與文字,Son爸很喜歡跟Son son邊讀邊玩,跟著故事書讓寶寶發癢,我也跟Son son一起以手指使書中主角發癢。書中其中一頁也讓寶寶認識不同部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