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偶爾胡塗。讓孩子自由發揮

某天收到婆婆發來的一張照片,只見到一條滿是原子筆跡的小腿,心想發生什麼事?為何沒有人阻止Son son畫在腿上?情急下先請婆婆收起原子筆,不要讓Son son再畫在身體上。後來閱讀一篇文章,原來沒有及時阻止也是件好事,文章指出若我們總是阻止孩子玩感興趣的東西,強烈要玩的慾望便產生,孩子亦會千方百計去玩,而往往玩的時候還會有破壞性,所以父母應在安全的大前提下讓孩子自由地玩。
 


Son son近日喜歡抽取紙巾,一張兩張三張四張還不停,身為媽媽當然著急不想她浪費東西,於是請她停止,但往往她也像沒聽到,專心繼續抽取紙巾,一時抹地、一時抹臉,整古做怪。最初我也感到懊惱,後來朋友請我換個角度看,細說紙巾其實價格非常便宜,而且可訓練寶寶手眼協調與小肌肉的能力,何不讓她自由地玩呢?現在見她取紙巾我會請她交給我,她做到了順勢作出稱讚,我亦將紙巾收起減少浪費!


早前還有一件擾攘一段時間的事情,亦涉及Son son的安全,她老是踏在坐地風扇上依傍著,請她離開後不消一會又走上去,雖然風扇也有一定的重量,但也擔心終有一天她會連同風扇一起跌到地下,還被風扇壓著就不得了!我們又不能『斬腳趾避沙蟲』將風扇搬走,強行拉開她亦不是有效的方法,於是我們只好跟她說道理!當然只有十數月大的寶寶不會聽一次數次便乖乖聽話,我們每次也不厭其煩花1到2分鐘跟她說為什麼不讓她站在風扇上、會有什麼不好後果、模擬危險情境等借助言語讓她感受後果。當初依然故我,久而久之,只聽到我們說『不好』她便會自動離開風扇。說道理是參考汪培廷老師的分享,實是非常有效,成功與否在於父母能否不厭其煩,重複跟似懂非懂的孩子說百遍道理。

 


只要父母確保孩子的安全,就讓孩子自由發揮吧! 想不到還可能有意外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