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小B孕記。第5次產檢 (照結構) 29.9.2015

孕期已走到一半,踏入20周了!胃口好了身體不適也減退,體重也開始上升(20周125磅)。於20周2當天也到診所進行結構性檢查,醫生詳細查看每一個部份,說一切也不錯,亦確認是個男生!但由於小B以手擋著嘴巴所以下次再查看。

20周胎兒身長有如一根香蕉,經醫生量度小B的長度為14.4cm,體重315g。每次躺下看著營幕顯示小B的情況也很感動,現在還看到小B的郁動,雖然是第二次懷胎,仍然覺得相當奇妙!感恩一切順利,感覺又過一關!




於網上找來一些有關胎兒結構性超聲波的詳細資料,相當實用。

胎兒結構性超聲波
進行胎兒結構性超聲波,就在詳細檢查胎兒是否有結構異常,大部份胎兒均屬正常,得出的一個正常超聲波報告令父母更為安心,倘若胎兒出現結構異常,能夠及早在出生前作出準確診斷,對懷孕處理是非常重要。父母、產科醫生及兒科醫生能夠對胎兒缺陷先作了解,有助為胎兒出生作出最充足的準備,若胎兒有嚴重缺陷,父母或可選擇終止懷孕。

結構性超聲波與一般產前檢查的超聲波有分別
一般產前超聲波會檢查胎兒心跳、大小、胎位、羊水量及胎盤位置。結構性超聲波除作以上各項檢查外,更會仔細檢查胎兒結構及內臟器官;一般會檢查的器官括頭骨、腦、眼腔、唇、脊骨、肺、橫隔膜、胃、膀胱、肚子、臍帶、四肢及性器官 如果胎兒結構性超聲波測試是正常,98%的嬰兒是健全及健康。

結構性超聲波最適合在何時進行
結構性超聲波一般在18至22周進行,期間胎兒的結構及內臟器官較為清晰,容易檢查。若有需要也可在18周前作結構性超聲波檢查。由於超聲波儀器愈來愈先進,很多異常結果都可以在11至14周時成功診斷出來;但若太早進行檢查,某些器官(如心臟)會可能因胎兒太小而未能看得清楚。在懷孕後期如足月期間 (37周後),胎兒發育完整的骨頭可能會遮擋內臟器官,亦令檢查胎兒結構較為困難;再者,即使在24孕週後發現胎兒有缺陷,香港法例亦不容許終止懷孕。

結構性超聲波有什麼限制
結構性超聲波會礙於許多因素,未能診斷所有胎兒的結構異常。這些因素包括器官異常的嚴重程度及性質、胎兒位置是否理想、孕婦腹部脂肪層的厚度或有否動過手術、超聲波儀器的質素、負責進行超聲波的人員是否有足夠的訓練及經驗等等。 若結構性超聲波測試是正常, 98%嬰孩出生時是完全正常。


三維 (3D) 及四維 (4D) 超聲波對檢查胎兒結構如何重要
對例行結構性超聲波而言,二維 (2D) 超聲波已經足夠。三維 (3D) 及四維 (4D) 超聲波可說是錦上添花,有助加強孕婦及家人與小生命之間的連繫;大部份孕婦都樂於觀看胎兒3D/4D圖像。倘若經2D超聲波診斷出或懷疑胎兒結構異常,3D 或4D技術有助釐清及確定2D超聲波之診斷,有助孕婦及家人了解異常結構的情況。

結構性超聲波對胎兒是否安全
產前超聲波早於六零年代用作診斷用途。大量有關出生前接受週超聲波檢查之兒童的研究指出,現時未有任何證據顯示產前超聲波會對胎兒構成不良影響。

資料來源:
http://www.feminahealthcentre.com/2010-07-11-04-56-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