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Son son會是個左撇子嗎?

由於Son爸是個左撇子,而我及工人姐姐都察覺到Son son好像是比較喜歡主力用左手,所以我們猜疑Son son會否跟爸爸一樣是個左撇子,於是我便開始閱讀有關左撇子的資料,得出以下小知識。
 

  • 根據1977年的統計,在成年人中約有8%-15%的左撇子人口,現全世界約有6億人口為左撇子。此外,也有統計顯示左撇子的男性較女性人數多約2倍。(資料自維基)
 
  • 慣用手是在胎兒時就決定的,通常是靠近嘴巴舉起的那隻手會成為胎兒出生後的慣用手。
 
  • 左撇子名人有牛頓、愛因斯坦、貝多芬、莫扎特及楊振寧等。
 
遺傳基因
有專家指出,左撇子的確跟遺傳有相關性,如果爸爸或媽媽其中一位是左撇子,孩子是左撇子的機率很高,此外,後天環境也可能會對孩子產生影響,例如,爸爸或媽媽是左撇子,從小帶著孩子玩的時候習慣使用左手,孩子也可能因此學習使用左手做為慣用手。

原來由1歲至1歲半可以真正觀察寶寶,因為那段時間寶寶的大腦開始側化,即是左右半腦的功能開始自行進行分工,各司其職,負責掌控不同運作,處理不同的訊息。
 
「一般來說,如果物品放在我們的右側,我們會用右手去拿取,如果物品放在我們的左側,我們則會用左手去拿取。」約在孩子1歲時,爸爸媽媽就可以開始觀察孩子平常用哪一隻手比較多,如果把物品放在孩子的右邊,他不用右手拿,總是用做左手拿取,孩子的慣用手可能就是左手。

身為左撇子,Son爸也跟我說過左撇子的不便,例如吃飯時會撞到別人,做功課寫字的時候會因由左至右書寫而令左手沾滿筆墨等。其實我唯一關注的是如果Son son真的是左撇子,我便不能十分傳神的教導她,畢竟我並不是左撇子,所以這個重大任務便落入Son爸手中,好讓這個過來人教導Son son。

曾經聽說老一輩說若發現小朋友是左撇子,一定要把他改正過來用右手。但我閱讀完有關資料後知道強行糾正左撇子的過程中可能會對孩子的自信心、人際、情緒造成負面影響,有機會令他口吃、語音不清、唱歌走調、閱讀困難、智力發育遲滯,甚至神經質,因此,我們會順其自然,在沒有壓力下學習。


有關資料來自Baby& Mother網http://www.mababy.com/knowledge/article.aspx?aid=CC81D3E26A155C9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