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Son son 愛繪本

曾經有媽媽級朋友轉載一篇名為「閱讀對孩子學習成就的重要性」的文章予我參考,第一及二句分別是:

古語有云:「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

「每當我們翻開書頁,就等於開啟一道通往世界的窗,閱讀是各種學習的基石。」

自從當媽媽後,從前不什喜歡閱讀的我也開始愛上閱讀,特別是育兒為題材的,但現在真的很少時間可以自由地躺在沙發上閱讀了,回家都會跟Son son閱讀故事書,跟她玩玩,所以我只能於坐車的時候偷點時間看看書,不論每次只看到一到兩個章節,但我也享受這些短短的時間。

昨晚回家見到工人姐姐跟Son son閱讀她的最愛之一 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中文: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這是美國童書插畫家及作家艾瑞·卡爾的兒童繪,雖然我覺得那些圖畫有點抽象及不討好,但Son son倒是十分喜歡,每次我們朗讀的時候她都表現非常緊張,昨晚就算我們沒有閱讀,她也對著繪本的白色小狗笑咪咪,而且工人姐姐告訴我Son son有時候會親吻繪書的圖畫!



這是一本備受全世界小朋友喜愛的圖畫書,整本書都是用艾瑞卡爾一貫具有創意性的貼畫構成,色調鮮明、活潑。幼小的孩子可以從這本書中學習語法、欣賞預言的節奏性,並學會各種動物的命名,更可以認識顏色,增廣視野。

這本有名的繪本我於很多不同的幼兒閱讀清單都見過,這本算是Son son圖書角的最早一批成員,到現在我也不時加添新書,而朋友也有送我不少圖書。

昨天我也跟Son son閱讀2本圖書,第一本是家喻戶曉的小紅帽 (Little Red Riding Hood),而第二本就是Thats not my car…,是一本有特別物料提供不同質感給寶寶的圖書,Son son懂得用雙手觸摸那些地方,似是蠻有興趣的,據說這類圖書可增加寶寶與書本的互動,產生興趣。雖然Son son暫時未明白文字的意思,但我也參考專家的說法,盡量抽時間每天與寶寶朗讀,到有一天可能我會發現她突然懂得讀某些生字,或是點點頭示意明白,又或是當我讀完的時候,她會指示我翻到下一頁。






有關那篇文章提及到建立兒童閱讀習慣的小貼士,現簡單分享一下:
1.      興趣為先 – 以寶寶有興趣的題材入手,引發他們的好奇
2.      由淺入深 切忌程度過深,只有合適的才可讓寶寶讀起來更順暢而建立自信
3.      乘勝追擊 跟隨寶寶的喜好延續他們閱讀的習慣
4.      Bed time story –建立一個定時閱讀時間,睡前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亦可與寶寶建立關係
5.      閱讀分享寶寶閱讀的時候可發問一下有關書中的細節,並對寶寶的回答予以讚美
6.      善用閒暇教育寶寶善用時間,提醒寶寶其實等待也是閱讀時間
7.      身教要作為寶寶的好榜樣,自己也找一些合適的書本閱讀
8.      裡應外合除了家庭,學校及同輩也會對寶寶有影響,盡量為寶寶建立一個閱讀的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