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落實「每日一讀計劃」 及淘寶書店推介

Son son踏入第10個月了,再不是從前的Baby,認知度比以往更強,開始跟我們有深一步的交流。我對培養寶寶閱讀相當重視,亦深信「通往美好未來的必經之路在於閱讀」這個說法,所以也尋求媽媽前輩的意見及參考書伴我行基金會建議的圖書開始為Son son打開閱讀之門。

第一次認識書伴我行基金會是透過我的舅母,在她極力推薦下我參加此機構舉辦的講座,記得那次還有兒童啟蒙專家Julie Fowlkes及菜姨姨講解及示範如何Read Aloud,令我對引導幼兒閱讀有初步認識。
該網頁有很多有用知識及推薦書本供參考,我也是按照他們的推介書籍清單購入圖書,有興趣的媽媽可查看更多。

早幾個月前開始建立Son son的圖書角,當時希望能做到每天也跟她閱讀,可是人就是有惰性,往往都會虎頭蛇尾,雖然我已經常跟Son son閱讀,但也想有系統地記錄下來,亦希望以此鞭策自己不要懶惰。知識是透過累積回來,沒有捷徑的,我也是從教Son son的過程中學習,希望能成功培養她閱讀的興趣。

Week of 23/3/2015
  1. The Wheels on the Bus - Kate Toms
  2. Chicka Chicka Boom Boom - Bill Martin Jr and John Archambault
  3. Lucy Loves Horses - James Davies
  4. The Little Bear Book - Anthony Browne
  5. Toddle Waddle - Julia Donaldson
  6. I am Busy - Little Me
  7. Tick Tock Clock - Margery Cuyler















除了第3及第6本圖書在天地書店月購買外,其他的都購自淘寶,很多淘寶的店鋪都有實物圖片參考,而且我也會參考買家評價及銷量。以下是幾間光顧過的店子,品質非常好,物流快值得介紹。

凱迪克圖書專營店 (2, 4,5及7 購自此店)
http://kdkts.tmall.com/shop/view_shop.htm?spm=a1z09.2.9.210.hXT6bU&user_number_id=1577701032

彩虹兒童書店 (1購自此店)
http://shop104257466.taobao.com/shop/view_shop.htm?spm=a1z09.2.9.552.sypWxL&user_number_id=1699989138


關於書伴我行(香港)基金會  http://www.bringmeabook.org.hk/
書伴我行(香港)基金會是一間於2006年成立的非牟利機構,為沒有機會接觸到高質素書籍及沒有人為其定時朗讀的小孩而設立。本基金會提供存放有高質素精裝兒童書籍的圖書館及朗讀訓練。透過這些創新的圖書館及訓練項目,在幼兒園、幼稚園、社區中心、醫療機構及工作間等為小孩及其家庭提供服務,推廣親子共讀。
本基金會為美國 Bring Me A Book™ Foundation的成員組織。BMABF於1997年由Judy Koch 成立,致力提供圖書館和訓練項目,讓更多孩子能接觸優質圖書和推動親子共讀。

為什麼閱讀對孩子是這樣重要呢?(節錄自書伴我行基金會,Bring Me a Book)
* 刺激想像力 
* 建立深層概念上的了解 
* 增加孩子的詞彙 
* 讓孩子認識故事的結構與組織,如人物性格、情節 
* 幫助孩子了解他們身邊的世界 
* 加強親子關係 

幾多歲開始為孩子朗讀呢?
由出生開始便可以了!孩子腦部發展的重要時期是在出生至四歲之間 –當孩子在四歲時,他們的腦部發展已達至九成了。然而,無論何時開始為孩子朗讀也永不會太遲,因為他們的腦部仍不繼發展、成長及完善,即使長大成人,腦部仍會不斷變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