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

跟台灣作家黃志民一同進入他的圖畫世界

雖然近日忙得透不過氣,但得知難得有機會跟來自台灣的得獎插畫師黃志民老師見見面,聽他分享,也請來父母幫忙看著孩子,外出一會參加講座。

這次講座是由菜姨姨穿針引線,邀請黃老師來香港數天跟學生及家長們展開多場分享會。差不多六十歲的黃老師現已退休,他當教師有三十年,從一開始的短片可得知黃老師是個嚴肅認真的人,同時亦有有趣的一面。在職時日間努力帶學生,晚間則專心創作事宜,現在退休的他更全心投入兒童繪本創作。在場也張貼出黃老師的手稿,是一筆一線勾畫出來再上色,圖畫豐富而細膩,就如菜姨姨描述「有質素」。


黃老師也先跟大家談談他對香港家長的印象,他認為香港家長認真亦熱誠,見各位父母或準父母抽空出席講座便知大家也重視親子閱讀。他亦趁機會多謝同行的太太及家人的支持。

這個講座讓我認識3本非常好的兒童繪本,分別是《阿里愛動物》、《吹牛》及《菜園愛書》。

《阿里愛動物》是一個發人心省的故事,讓人反思什麼是愛。故事講述貪得無厭的阿里很富有,亦很愛動物,更愛奇珍異獸,後來更不惜一切,千里迢迢到荒島尋找奇珍異獸,最後卻被怪獸們追著。繪本除了圖畫顏色豐富外,當中文句富韻律,還琅琅上口,切切實實是一本好看、好聽、好念的故事。




黃老師也說很多家長表示自己不懂得畫畫,更何況是創作,於是他也即席示範如何創作出多個怪獸的角色。其實只需預先選出不同動物的外表特徵,再作出不同搭配,無數個角色便紛紛誕生。





《吹牛》一書是黃老師一手包辦的作品,他說靈感是來自以往教書時在班房改簿,聽到學生之間「鬥吹牛」的小故事。繪本更運用到拉頁的效果加深讀者的感受。延伸活動亦即場請大家用紙筆跟著黃老師做,模仿故事中那頭牛變大的過程。



《菜園愛書》則是黃老師跟菜姨姨合作的繪本,以不同的蔬菜為主角,分享他們喜歡的書種,亦是孩子閱讀的歷程 - 遊戲書、圖畫書、經典童話、科普書、笑話書、科幻小說等等。黃老師為了蔬菜的像真及細緻度,於創作時購買多棵蔬菜參考。



最後黃老師也展示他的小創作,包括未出版的小故事及拉頁畫作,鼓勵大家也可跟小朋友進行創作,發揮無限創意。講座完結後我也找緊機會請黃老師在他的作品《吹牛》為我簽名,這可是非常難得的機會!



菜姨姨也預告錯過的朋友不要擔心,黃老師將於7月23日早上11時在書展舉行簽書會,大家不要錯過。


蹤文章更新到 Sammy says



延伸閱讀:

參加人生第1個讀書會http://sammykwong.blogspot.hk/2015/11/1.html

跟閱讀專家Julie Fowlkes偷師。The First Teacher Training http://sammykwong.blogspot.hk/2015/11/julie-fowlkesthe-first-teacher-training.html

跟著名繪本創作者Jon Klassen近距離接觸http://sammykwong.blogspot.hk/2015/12/jon-klassen.html

跟故事大王Neil Griffiths偷師 - 參加親親閱讀分享會 http://sammykwong.blogspot.hk/2015/10/neil-griffith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