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

幼兒湯品。消暑冬瓜盅

雨後天氣特別炎熱,外出一會兒立即汗流浹背,也得尋找消暑良方,冬瓜是公認的消暑食材,今天便動手做了一款廣東名菜冬瓜盅,這個傳統菜式做法多樣,可隨自己口味配搭食材。第一次弄冬瓜盅的我除了得到家人讚賞外,Son son也以行動表示她很喜歡這個湯品,除了添飲外,還吃下不少冬瓜肉。


看似複雜的冬瓜盅其實做法也不太困難,只是要一點時間心機刮走冬瓜肉,其餘的步驟跟煲一般湯品沒有大分別。事前也參考不同食譜,也按照家中已有的材料加加減減而做出是日湯水。若不以冬瓜做器皿,將冬瓜去皮肉切粒加其他材料煲亦可。

冬瓜消暑解渴,而且有抗衰老的作用,同時亦有利尿去水腫等功效,加入蓮子更可去肝火。愛鮮味可多放一些海鮮也可。

食材:(5-8人份量)

冬瓜 3-4斤
金華火腿 2片
中蝦 12隻
元貝 6粒
瑤柱 4粒
冬菇 4粒
梅頭豬肉 80g
螺片 1片
蓮子 10粒
蝦米 8粒
蝦乾 6粒
帶子 2粒
水 3L
夜香花 少許


做法:
食材準備
1)冬瓜洗淨,以湯匙刮囊去籽及起肉,大約預留1吋濶的瓜肉以免令冬瓜破爛


2)金華火腿略浸切片備用

3)冬菇、蝦米、蝦乾、元貝、瑤柱及螺片浸軟備用(冬菇去蒂切粒),保留浸泡的水

4)蝦去殻去腸,抺乾備用

5)梅頭豬肉切粒並以生粉、豉油及糖醃半小時

6)冬瓜放於碗內使其固定位置,再放入高速煲內隔水蒸10分鐘(若一般煲具則需要45分鐘至1小時)


7)蒸冬瓜的同時用另一煲煮湯,先放3L水及浸冬菇及蝦米的水,水滾後將所有材料及冬瓜肉(除蝦、帶子及夜香花)放入煲內煮30分鐘

8)最後才加入蝦及帶子以免材料縮水,加適量鹽調味。熄火後加入夜香花

9)將冬瓜湯及材料倒入冬瓜盅內便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