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久違了的「便便」

自Son son出世後,當媽媽的我便多了一份使命感,事事以Son son著想,時時刻刻都希望她健康舒適地成長。 每次見到Son son笑,就不其然感到很滿足。



到現時為止,我相信飲食、睡眠及排便這3項會比較令我憂心。Son son今天已是7個月大,再不是一個飯團了,她像是聽懂我們說話、她遇到不合意會高聲投訴、睡眠時數也減少、她會張開手臂示意要抱、沒有人理睬她,她會叫嚷起來。



之前她吃固體不是太理想,怕她的體重會受影響,便向身邊的媽媽朋友請教,漸漸地她吃得比以前多,現在吃到半碗的份量。

加入固體後,另一個關口就是怕她沒便便,因為一直以來Son son每天都會便便,但自星期六開始便沒有,這個周未我都是期待便便的來臨,每次她屁屁後滿心歡喜檢查是否有便便,怎料次次都中空寶。

我還發現Son son每次轉身都會屁屁,跟她說: 是誰屁屁?Son son都會笑起來。星期天跟親戚飲茶,我聽見Son son屁屁並告訴大家,怎料不用2秒,身旁的親戚立即疏散,還說很臭啊!

今天上班都一直跟工人姐姐跟進Son son的情況,並告訴她發現Son son便便要第一時間告訴我。期間與同事傾談請教她的囡囡以往有沒有試過便秘,因為我擔心是否需要帶Son son看醫生,她說她的囡囡試過5天沒有便便,她憶述當時她帶囡囡求醫,醫生說1星期沒有便便才算嚴重,所以Son son現在只踏入第3天,有待觀察。期間她還笑說當媽媽的必定經歷為便便煩惱!

午飯過後終於收到工人姐姐電話說Son son已便便,頓時放下心頭大石。

擔心期間上網搜查過有關資料,原來幾天排便1次也未必屬於便秘,文章節錄如下:

明報開心爸媽
http://happypama.mingpao.com/cfm/relation3.cfm?File=20100531/guia/voa1.txt

排便少未必便秘

半歲以後的BB除了因為開始進食固體食物外,還可能因為吸收母乳的分量減少或吃配方奶粉的型號改變,而令腸胃未能即時適應,較常出現便秘情况。

有醫生指出,很多爸媽誤以為幾天才排便一次便屬便秘,其實根據國際醫學研究報告,若幼兒每星期排便次數少於兩次或排便次數比平日驟減、排便時需特別用力,並引起哭泣、腹痛、腹脹或肛裂及糞便質地乾硬等徵狀同時出現,才屬於便秘。

即使出現便秘徵狀,也不一定等於便秘,大便的形狀、大小、軟硬及次數因幼兒的體質及進食的食物而各有不同,只要糞便呈軟身的便屬正常。因此,他表示,除非嬰兒先天結腸神經線功能出現問題,以致無法正常排便,或因甲狀腺功能過低而導致便秘,否則家長毋須過分擔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