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Son son 要當姊姊了!

一直以來喜歡小朋友的我跟Son爸也有共識,打算組織一個4人家庭,我倆也希望寶寶有伴一同成長,長大後也跟兄弟姊妹凡事有商有量,所以再度懷孕也是於計劃之內。

預計小寶出生時Son son將踏入Trouble TWO!忙得透不過氣來也是意料中事,加上那個時期將會是Son son幼兒園面試及準備入學的時間,就當是一個大挑戰吧!

以Son son的脾性,我們猜她多會有醋意,因為平日她對我跟其他寶寶玩耍也有些反應,而且也似是喜歡爭回自己的東西,所以我們也開始跟她溝通她將要當姊姊這個消息,她也似乎蠻受落,我也製造多一點機會讓她知道媽媽懷孕的事,幫助減低寶寶日後因生活的變化而產生負面情緒及行為。


閱讀有關迎接小弟妹的書籍
喜歡跟Son son閱讀的我也第一時間於書店查看有關書籍,藉以作為一個引入點。向書店職員查看介紹,由於未知小寶性別的關係,我所選擇的是IM A BIG SISTER,作者為Joanna Cole,書本以姊姊的角度看家庭新生活以及迎接弟妹的喜悅。



Son son對這書本也愛不惜手,老是要我們跟她閱讀,她亦很快代入自己是姐姐的角色,請她指出Sonia時她會指著書中主角,當我們再問那個是爸爸媽媽她也一一指出,雖然書中的圖畫跟我們的模樣一點也不相似,但我們對於Son son的認知能力感到一點點驚喜!請她親吻寶寶她也會立即向圖書送吻!



讓寶寶隔著肚皮親近小弟妹
雖然現階段小寶在肚皮內並不明顯,但我也會跟Son son說小弟妹就在媽媽肚內,讓她摸摸我的肚皮,並請她錫錫寶寶,也趁機告訴她她也曾經住在媽媽的肚子裡,乃是寶寶的生長過程。也可向寶寶展示超聲波照片及她初生時的相片。



參與迎接小弟妹來臨的準備事項
再遲一點準備小寶寶出世的事項與物品,也會讓Son son參與其中,例如準備小寶寶的衣物、佈置嬰兒床、逛商店時也一同挑選禮物送給弟弟或妹妹等

請寶寶體諒媽媽
由於懷孕帶來的身體不適以致未能時刻對寶寶呵護備至,當我感到頭暈、疲倦時也需請其他家庭成員及工人姐姐照顧Son son及跟她玩耍。有些時候Son son總是要我抱起她,我也會跟她解釋因為小寶寶的關係暫時媽媽只可與她擁抱,也告訴她將快成為姐姐也要學習獨立一點,待寶寶出世也要請她幫忙做小助理啊!

雖然14個月的Son son只懂說出有限的單字,但真的不可低估她的理解能力,Son son近日懂的舉手示意,當我們發問誰是『家姐』她也會舉手,而我們問她寶寶在那她也會指著我的肚皮!所以也應預早為孩子做心理準備,有助孩子日後生活上的適應。

2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