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讓寶寶穩步行走

每個寶寶的發展速度有異,父母毋須因為一點點的時間上差距而過份困惑及擔心,寶寶會在不知不覺間在你面前一步一步小心翼翼踏步,讓你感到既感動又歡喜。還記得Son son第一次在我面前行走數步於6月1 日,當時剛剛過了1歲生日,手握著紅蘋果的她一步一步走在我面前,喜悅的心情真的非筆墨可形容!


近日跟不少親戚朋友見面他們也說Son son走路不錯,相當穩步,本來我也沒當是什麼一回事,但在playgroup及公園遊樂場觀察過後也真的發現Son son行得很好,跟Son 爸討論一番,得出以下結論:

1) 音樂圍欄的效力


當初經過幾番考慮與掙扎(特別是空間問題),最終也購入兒童音樂圍欄,起初只為了防止寶寶爬出軟墊範圍,也好讓工人姐姐安心做一點家務,後來發現音樂圍欄是寶寶學站立及扶著行走的好幫手,也幫助訓練寶寶的大肌肉。雖然音樂圍欄已於2星期前收納,暫時不打算再用,我倆也真的認為音樂圍欄應記一功。


 



2) 跟寶寶按摩腿部腳部


於更換尿片或是睡前跟寶寶按摩腿部腳部,除了可安定寶寶的情緒,還可以增強寶寶的血液循環,使寶寶雙腿更有力氣,也能促進寶寶在學習站立及走路的發展,跟寶寶一邊按摩一邊說話也是很好的親子時間。

3) 多帶寶寶到室外走走

平日婆婆於黃昏會帶Son son到公園遊樂場遊逛,令她也感受其他小孩走動玩樂的氣氛,我們最初也會拖著讓她試著走走。間中也會讓她在家裡花園活動一下,走得不錯也得稱讚她一番,增強她的自信心。




4) 寶寶跌低不要大驚少怪


寶寶在學步階段少不免會跌跌碰碰,雖然眼見寶寶跌倒必定擔心,當媽的我當初更會大叫,繼而飛奔查看她的情況,相反Son爸比我冷靜得多,還請我不要大驚少怪,大叫只會嚇怕寶寶,也可能會令她對學步卻步,我們做的就是鼓勵寶寶跌倒過後自行起來,讓她自己學習。參看育兒書分享,也絕不要在寶寶跌倒後教他用手打地下一番,反而教他也安撫一下地下可培養他的同理心,不會凡事責怪他人。

5) 在安全的環境下跟寶寶追逐

在寶寶開始自行走路一段時間後可讓爸爸跟寶寶玩『怪獸追逐』遊戲,可在空曠的草地或是軟膠地墊的遊樂場上上演一幕怪獸爸爸追寶寶的戲碼,媽媽則在另一方伸出雙手迎接寶寶,有助培養寶寶勇於冒險的性格,個人應為也可令寶寶行得更自信,媽媽也得在旁提醒寶寶要小心一點。


6) 讓寶寶自由在家走動

Son son懂走路後我們也讓她隨意在家走動,早前收拾好一些危險的物件以免她觸碰受傷,現階段的她精力旺盛,不時來回客廳與我們的睡房,又會推著『超市購物車』四圍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