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小B孕記。預防妊娠紋

孕婦於懷胎10月要面對不同的考驗,對孕婦而言身心的改變相當大,心理上要準備學習如何當個好媽媽、從二人世界走到三人世界;身體上的轉變泛指身體上的變化,包括體重上升、外表上的改變,懷孕初期受害喜的影響等等。

2014年第一次當媽媽,體重增長50磅,懷孕時很多事也不懂,只管向身體的親朋好友請教,今次懷第二胎心情可謂輕鬆一點,心想一切隨上天安排,盡量減少無謂壓力,以免影響心情。



這次想分享一下不少準媽媽也關注的妊娠紋(Stretch marks)。

妊娠紋的形成主要是妊娠期受荷爾蒙影響,腹部的膨脹使皮膚的彈力纖維與膠原纖維因外力牽拉而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傷或斷裂,皮膚變薄變細,腹壁皮膚便會出現一些寬窄不同、長短不一的粉紅色或紫紅色的波浪狀花紋。分娩後,這些花紋會逐漸消失,留下白色或銀白色的有光澤的疤痕線紋,即妊娠紋。

最初朋友得知我懷孕的消息,也分別跟我說一定要塗防肚紋膏,也向我介紹不同的產品,更稱不要吝嗇,也不要懶惰,萬一肚紋跑出來就欲哭無淚了。但也有媽媽朋友稱有研究指肚紋形成跟有沒有塗防肚紋膏並沒有直接關係,我當然不希望肚紋會長在自己身上,而防肚紋膏又不是一件非常昂貴的用品,就當是滋潤皮膚吧!反正我相信皮膚拉扯也需要一點點滋潤,若我已塗防肚紋膏,但肚紋仍然跑出來我無話可說,始終禦防勝於治療。曾經Google什麼是Stretch marks,搜查出來的圖片真的令我吃驚!



第一胎我也使用過不同牌子不同質地的防肚紋產品,一般分油狀、cream及gel狀,油則比較滋潤,後2種質地相對清爽,可能會較適用於夏天。

上胎肚紋也乖乖沒有沒肚皮上出現,於32周拍照時攝影師也大讚,可能是因為不需後期執相。由於第一胎時我只著重於肚皮上,妊娠紋最終於孕期尾聲出現在大腿近三角位置,最初是淺紫色,現在變成白色了。這個孕期我也約於10多周開始塗防肚紋膏了,塗的範圍也較大。




除了Seba Med、Bio Oil、Clarins及冷壓椰子油外,我也使用過Mustela,個人而言比較偏好油性產品。坊間也有不同牌子的冷壓椰子油選擇,價錢較為實惠,而Bio Oil則託空姐朋友於產地南非購買,價格遠比香港便宜。

使用方法大同小異,可參考不同產品的使用說明書,一般每天將防肚紋膏塗於腹部(360度)、 以及大腿附近按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