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8日 星期日

《父母經》。美齡教育心得分享會

早前參加了陳美齡的教育心得分享會,她生於香港,既是一位歌手、也是隨筆家、教育博士、同時也是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亞洲親善大使及日本抗癌協會『微笑大使』等等不同職銜,她的幽默演說令台下觀眾聽得入神,讓我過了一個非常充實的下午,同時亦引發更多有關親子教養的思考。

透過主持人得知分享會前一天是陳美齡的生日,她專程由日本回港探望媽媽,亦順道跟香港的讀者見面。包括《50個教育法我把三個兒子送入了史丹福》在內,她著作的數目已達85本。
 

美齡先跟我們分享她的一些背景資料,她在6兄弟姊妹中排行第4,由於她的兩個姊姊一個比她漂亮一個比她聰穎,她從小便有自悲感,更嘗試刻意夜歸希望引起媽媽注意可是不奏效。她的心理質素直到中學時期才有好轉,當時她開始當義工有機會接觸很多不幸的人,才醒覺自己非常幸運,有家庭有屋住有衣服穿,發覺平日的埋怨是多餘,其實一直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她說這本著作總括了照顧3名孩子的育兒及教育法,而她認為最重要的一點是培養孩子的自我肯定能力 - 即讓孩子接受自己,令他們明白無論如何自己一定有價值。

以下讓我嘗試列出分享會的一些要點。

1) 當父母不要比較,因為每個生命也珍貴

孩子是獨立個體,有長處也有短處,不要隨便拿自己的孩子跟別人比較,否定孩子的真實本我,做父母應該集中精力增強孩子的優點,才可讓他們輕鬆建立自我肯定的能力。

2) 重視肌膚之親,讓孩子感受滿滿的愛

跟孩子多一點肌膚接觸如擁抱、親吻、抓癢等等,也要跟他們多點唱歌跳舞說故事,不要吝嗇表達愛意,愛的表現方式愈誇張愈好,讓孩子在愛中成長。

3) 製造機會讓孩子有不同體驗

幼兒期是快速增加連接腦內神經細胞突觸數量的時候,透過刺激五感神經,突觸數量便可提升,有助拓展孩子的潛力。讓孩子多看、多聽、多接觸;多與人見面。飯後散步、到公園、坐公車等等也是很不錯的低成本活動。下雨天讓孩子踏水氹、在雨中感受雨點等也是很好的親子活動。



4) 將孩子放在第一位,讓他們感受被愛包圍

『等一下』是禁語,若孩子找她她會立即放下手頭上的事讓孩子感到被重視。父母也要懂得『製造時間』陪伴孩子,美齡細說她非常捉緊跟孩子一起的時間,她上髮型屋只會光剪髮不洗頭以省時間,而她做飯亦相當快手,晚飯過後也跟孩子去便利店走走,跟孩子細說當天發生的事。

5) 鼓勵孩子發問,跟他們一起找答案

孩子主動提問對他們日後成長路上有著正面的影響,面對孩子的提問就算父母再忙也不要認為是件麻煩事,更應多謝孩子的發問,與他一起找答案。很多孩子『因為不好意思所以沒問』是非常可惜的,白白浪費學習的機會。美齡認為經常提問的孩子會成為能夠獨立思考的孩子。

6) 『努力過就是好孩子』,附加條件的疼愛方式不可取

很多時家長也會過份著重孩子的成績結果而使用附加了條件的方式鼓勵孩子,其實對孩子而言最好的獎勵莫過於來自周圍的愛,若孩子到達不到父母設定的要求他們便會覺得自己沒有價值,更會養成沒有獎勵便不努力的習慣。孩子付出的努力及進步更應被讚賞及重視。

參加這個分享會真的獲益良多,講者除了美齡外,還請來青年輔導心理學家陳清泉博士跟大家分享現今社會家長與孩子面對的問題,讓我們引以為鑑。不多朋友知道我參加這個活動也紛紛查詢有關報名途徑,是次分享會由三聯書店及新閱會合辦,我也是從 Facebook得知活動詳情,這兩個單位不時也舉辦有質素的活動,建議大家也可讚好他們的facebook專頁,以得到第一手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