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小B孕記。鼻鼾出來了!

我是個非常醒訓的人,一丁點聲音經也會讓我醒過來,幸好枕邊人沒有打鼻鼾讓我可安枕無憂,但第一胎時鼻鼾偏偏找著我,由初期開始直至寶寶出世後一段時間鼻鼾才離我而去,今胎妊娠反應跟第一胎有點不同,本以為打鼻鼾不會出現,怎料另一半近日跟我說『你的鼻鼾出現了!!!』,跟另一半討論,一致認為鼻鼾是因懷孕身體變化而起。



搜查有關資料,專家指出婦女在懷孕期出現打鼻鼾的機率較一般婦女高一倍,首個華人孕婦睡眠困擾研究更發現,近三成孕婦有打鼻鼾問題,懷孕愈後期比率愈高,更有兩成五的超重孕婦呈現嚴重打鼻鼾情況,較體重正常的孕婦高出三倍。

孕婦出現打鼻鼾較高,這是因受荷爾蒙影響,懷孕期身體出現水腫,連呼吸道及咽喉也會水腫,呼吸道收窄,所以睡覺時就容易打鼻鼾。

正常情況下,女性打鼻鼾不奇怪,孕產婦打鼾則更為普遍,平時不打鼻鼾的婦女為何會在妊娠時或坐月子期間出現此情況?醫生認為過度疲勞、產後高血壓是導致產婦打鼾的主要原因。另外,母親因帶小孩睡覺,改變了睡眠姿勢,也可能出現打鼻鼾情況。

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曾聯同婦產科學系向247名孕婦進行調查,結果顯示懷孕最初三個月,近三成孕婦在睡眠時打鼻鼾,懷孕中期及後期打鼻鼾的比率分別上升至有四成及四成六。

懷孕後期不但會較多打鼻鼾,情況也會愈趨嚴重,如在懷孕初期只有百分之一的孕婦出現中度至嚴重打鼻鼾情況,懷孕後期則上升至百分之七。超重孕婦較易出現打鼻鼾問題。研究結果發現,兩成五的超重孕婦出現中度至嚴重打鼻鼾情況,體重正常孕婦的比率只有半成;研究同時為部份孕婦進行睡眠測試,並無發現孕婦有睡眠窒息問題。

中大婦產科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梁佩玲表示,有打鼻鼾的孕婦不一定有問題,但若打鼻鼾情況嚴重,孕婦有可能出現高血壓及妊娠毒血症,嚴重者甚至會抽筋,胎兒生長也會較遲緩,出生時較「細粒」。

跟自己的產科醫生查問,他說原因是上呼吸道收窄,若情況不是壓重,不是大問題,幸好另一半是個『懶訓』之人,也說沒有影響他的睡眠質素。

資料來源:
為什麼孕婦更可能打鼾?
http://health.big5.enorth.com.cn/system/2011/02/20/005846144.shtml

嚴重可致妊娠毒血症 胎兒生長遲緩
孕婦出現水腫易打鼻鼾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051130/54411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